麦琪的图书馆

我不知道两个人该如何相爱

文评,for匀衍《黑暗中看见光芒》

·严重剧透注意


【安利专用系列】黑暗中看见光芒(文评)


终于等到了这篇二十万多字的长篇完结;;感天动地!我终于可以安利一篇完结文了!!以后谁再说我只安利坑和be我打谁(。

这篇是最喜欢的长篇情节向没有之一; ;我个人觉得最戳我的地方是这篇里利威尔的角色塑造。如果要说喜欢这篇文的理由的话,首先提到的肯定是这一点。就我个人而言,这是我看到过的艾利里写利威尔写的最还原的——利威尔身为大人对还是‘孩子’的艾伦的引导和照顾,身为领导者对部下的严格要求与爱护,面对危机时带着冷血意味的果断,以及那种毋庸置疑的强大,在文章里得到了非常突出的体现。这是一个令人敬畏并且值得追随的人——我看原作时喜欢利威尔便是因为这个,对这个角色的怜爱与疼惜也以这些特质为基础,所以我觉得这篇里的利威尔激起了我同样的感受。当然这篇文之所以能做到这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文章的体裁本身以及作者写动作戏的功力。因为文本身其实是情节为主线的,爱情之外的细节充实丰富,所以能更加生动完整的体现角色。文章足够长,情节足够复杂(将角色置于一个复杂的环境之下),所以能够全方位体现角色的魅力。而文里的打戏连贯流畅,描写并不繁复但很能让人感受到‘最强士兵’的震慑力。简而言之作者把利威尔写的苏死了,苏死了,苏死了(跪)(看这么苏的男人受起来才带感啊不是吗!!不是吗!!!)

文章里的利威尔有几个地方特别戳人,一个是艾伦刚杀掉尤弥尔后魂不守舍,利威尔让他枕在自己腿上哭那里(这么好的上司哪里找!!不娶还等什么!!),一个是放掉面对战争心怀自责与恐惧的逃兵。他有柔;面对杀害奥路欧的宪兵直接一拳打烂强化玻璃,以及最终战与凯尼战斗并与阿尼斡旋,他也有刚。其他的各种打戏也很帅......我就是要再用一段来强调利威尔有多苏!!!太苏了!!所以利威尔班才会那样死心塌地地追随,所以艾伦才对他一见误终身(咦)在沙滩上面无表情地用领巾给小鬼头擦脸什么的!!一击必杀!!艾伦我懂你(x)

而这样一个刚柔并济,沉稳而强大,无需依赖他人的人,最终却还是被一个孩子固执的‘追求’所打动。虽然是‘只能给你暂时的快乐’,但这段时光在两人生命里的重量两个人都是清楚的吧...面对感情利威尔虽然相对被动但绝不是逃避的。所以他应该说已经给了艾伦他所能给的一切:他的坦诚,他或多或少的依赖,以及他的纵容与尽可能多的陪伴。在文中两个人处在非常严苛的环境中——应该说都是‘间谍’,还都执行着与自己追求自由的理想暂时相悖的侵略任务(即便这是为了追求最终的自由),艾伦有着变异者的身份时刻小心翼翼,利威尔短暂的生命也在一分一秒走向尽头。而在这沉重的黑暗里,他们成为了彼此的光芒——即便利威尔对艾伦的感情不全然是爱情,但艾伦是他的光芒——不只是自由同盟的光芒,更是他生命中的光芒,给了他的生命颜色与热度,让他不再像他出身的那个星球那样荒芜。就像自己背负着对自由的追求与复兴死囚之星的心意成为侵略者,但最后又向自由之翼献出了心脏的利威尔也是指引艾伦前进成长的,永远的光芒一样。成为彼此光芒的两个人,齐心协力,划破永无止尽的侵略带给人们的黑暗——这种感觉真的帅毙了不是吗;_;

两个人在盖亚星球同居那段大概是全文最甜的,也是感情戏最集中的地方。也正是因为后期战斗的庄重与严酷,所以这段每次看的时候都有种很想笑又鼻子发酸的感觉。一起的旅行,初次的相互触碰(那里利威尔主动又霸气,加上没有插入,差点有在看对家的错觉XD),之后的初工口,几日的居家缠绵,遛鸟(。)战斗,家居日常,都甜的人简直不知如何是好。不过比起这些,我觉得最戳我心的是利威尔在坦白身份后那句‘我要吻你还要征得你同意吗?’——他有在去‘爱’艾伦。即便他都不一定知道怎样才算爱,没有时间去让他们像普通的情侣那样摸索爱为何物,但他在意着艾伦,他对这个男孩——无论是他所带来的温暖,还是他本身,是有着渴望的。艾伦让他变得更加像‘人’,让他即便仍旧没有余裕去肖想对他来说早就成为奢侈品的未来,却仍然可以对男孩子说的那些‘以后家里怎么装修’的天真憧憬还以微笑。

他给了艾伦他所有的现在。


这篇文的艾伦也非常戳。应该说相比于原作,文里的艾伦更加正面(阳光?)也更单纯,没有那种狠戾的兽性感——不过有着跟原作一样的执拗和倔强。他是个认真,努力的少年,心怀憧憬,又对理想坚定不移。其实文里除了跟利威尔,他跟让的互动也非常有趣——两个人见面就掐,却也一直相互信任并三番五次地相互帮助。文章里他的成长很明显,从一开始那个不是被利威尔指导教训就是被三笠辅助掩护的小男孩逐渐变得独当一面,能够独立执行任务(虽然主角flag发动任务失败(...)),熬过了非人的实验,做出’不去救利威尔’的决定(痛苦,但是正确),并最后成为战争中的著名领导人之一。最虐的大概就是他跟利威尔在两个人都很狼狈,并且心底都知道大概永远无法再见的情况下嘴唇相贴的吻别,以及最后他窝在levi的驾驶舱里听利威尔留下的那只有一声呼唤的语音的时候了吧...那个站在他身前引领他走向成熟并握住了他的手的人,最终在还没来得及见证他成为真正的光芒之时就已经死去。而他只能背负着那个人的信念和与那个人的种种回忆继续努力的活下去——那是他作为生者,作为恋人的责任。


全文虽然以情节为主,但其实感情戏一点不少。从最开始艾伦怀着对利威尔的憧憬进入背负侵略殖民地任务的调查兵团,在几次被利威尔指教引导的过程中感情逐渐起变化,那点少年的小心思看得人忍俊不禁,但又很想暗暗为他加油。在两人初次同居(?)时虽然实质上没发生什么,但‘特别’之处已开始逐渐显现。利威尔那种...我个人细想总觉得带点撒娇意味(虽然估计作者没有这个意思啦XD)的调笑(我还以为你会...以示忠诚的那句w)让气氛变得微妙的暧昧起来,加上少年最初的焦躁、悸动以及对自己心意的确认,让人觉得甜蜜又心焦。再往后佩特拉自杀,艾伦在空间跳跃间神志不清时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的‘初吻’——在刚刚发生过惨剧的地方,漂浮着的那层带着爱情(情爱)意味的酸甜感盖过了同伴横死的恐惧和苦楚。利威尔的温柔跟麻药似的,止阵痛,而且比麻药高级,因为附带康复作用。恰到好处的安慰与体贴也许是他对每个部下都会有的,但这种程度的纵容与亲近绝对是艾伦的特权。


之后是漫长的傻白甜,直到奥路欧的死。以及果然还是想好好吐槽下两个人的同居生活......甜到不真实,因而到后来的战争部分再去回想那段就忍不住觉得心酸。一起做饭,一起锻炼,一起应付时不时来作死的杂鱼,以及仿佛永无止尽的亲吻缠绵。那是他们本不会拥有的‘日常’,但他们在有生之年终于还是体会到了。初工口之后那章遛鸟战斗笑了我好久,艾伦没机会担心利威尔会受伤,于是有了余韵去担心恋人被杂鱼看光——杂鱼们得多苦逼才不仅要执行任务还要被基佬往死里闪,被最强士兵往死里虐,被异种少年往死里吃莫名其妙的醋并打来发泄...忍不住为他们点蜡(。那段日子对他们来说也算是黑暗中的光芒吧,好像一切都充满希望——他们拥有彼此,站立在彼此的身边,风雨同对。直到最后两人生死相隔,利威尔至死对他的光芒抱有绝对的信心。而艾伦也没有辜负他的信任。


文章里除了艾伦和利威尔两个主角的塑造以外配角的塑造也非常带感。花农爷爷米克吓我一跳www以及在后期的潜入作战里感觉最抢戏的是希琪,颇有点古灵精怪意味的女孩子。韩吉跟利威尔的战友情很戳,拥抱以及最后的托付(光复死囚之星)感觉像是是大人之间虽有距离感但因而更加纯粹的互相信任与依赖吧。韩吉聪明,懂的多,所以太多东西都是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感觉——而利威尔又的确能懂她。

还有大姐姐一样照顾艾伦但又会吃艾伦的醋的佩特拉——她的死让我难过了很久,感觉跟看原作利威尔班团灭时那种心塞感极其相似。还有君达——他代表了整个利威尔班对利威尔的绝对的敬爱。他们终其一生,为了共同的信念,对那个他们崇敬并认可的人毫无动摇的至死追随。那是军人们最值得尊敬的一面;这些肯为了自由献身,为了信念而忠诚的人,他们也是黑暗中耀眼的光芒。


整篇看下来有种看了部设定宏大的科幻设定电影的感觉,而感情线又从头到尾自然地贯穿其中。看到最后脑内不知为何自动响起了超时空要塞里的那首《钻石裂痕》当bgm。可能是因为歌词里那句“我与你相遇,群星闪耀,我在世上重获新生”吧。再说下去估计得把每章都说一遍...总之,能有这样的艾利真的太好了。真的太好了。


我个人一直觉得,爱情很难纯粹地被定义,非要解释清楚什么是爱情是件困难的事。但为什么一定要解释清楚呢?爱包含的含义本身就有很多层面,而且缘由各不相同——他可能诞生于理解,可能带有怜惜,可能出于好奇,可能包含憧憬。这些汇集起来,组成那种难以言说的,复杂的‘在意’——当你与他在一起,你觉得一切都变得特别;在心底暗自渴望这样的日子能够长一些,能够突然觉得未来可以有更多的色彩......这也许不完全是爱情,但又怎么不是爱情呢?他们自始至终‘被离死亡最近的自由之翼眷顾’,谈情说爱的时间少之又少;但正因为感情里浸透了信念与生命的分量,所以爱欲与深情才有了更多意义。这种感情读起来比单纯的谈情说爱更有味道。


其他有些东西我没法说,因为太显而易见了也没什么好吐槽或分析的...打戏神帅!!神帅!!动作戏写这么带感的真的非常难得一见(有动作戏的文也挺难得一见,不过ww),而且如果作者自己没那个心境阅历,写出里面利威尔说的那些很成熟而又很意味深长的话也很难。结尾又虐又美;_;


最后:能写完这么长的一篇文简直是神一样的毅力。把膝盖给作者;_;

唠叨这么多对不起; ;文评没啥逻辑,也下意识地用了大陆版的人名翻译。

敲碗求出本!!出本!!出本!!(哭)


评论(7)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