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琪的图书馆

我不知道两个人该如何相爱

日志1

1.
被劳利耶的文迷魔怔了,有些出不来。
喜欢一个人的文字按说也该是理性的,盲目的崇拜会让人反胃。可我现在就处在这样一个让人反胃的阶段。疯啊。面对文字流淌出的情与美手足无措,像被水流淹没了不能呼吸。
我好希望一雨难尽和重逢都能被拍成电影。欧洲的文艺片。舞蹈家和唯一的女学生的重逢,纸醉金迷的纽约城里一张绿色的弓,在舞台的灯光下当上一首曲子的久别重逢的恋人。爱慕着自己的抚养人的少年,在影片的最后安静地蜷缩在长者的腿上入睡,镜头拉长至窗外淅沥的雨,景色与影片的开端重叠。我真想看这样的电影,发了疯一样地想看。她的文有极强的镜头感,但连贯性又令人崩溃地好。文字本身已足够像一场能让人跌进去的电影。

我从未被文字这样震撼过。我不爱看散文,诗歌尤其看不下去,看的东西绝大部分是小说,大学才开始有意识地看些批判性的理论书籍。我试图汲取思想上的东西,但结果只是让自己更加遵循"天秤座"的中庸之道,是非善恶观越发模糊。也许我真的该逼着自己看点散文。我觉得自己不懂美也不懂爱,只是矫情罢了。懂情的人写的话,美会自动从笔下淌出来。懂情不是说恋爱,只是知道爱一个人和欣赏一个人----不抱有任何自我满足的心里的那种----是个什么状态。重逢里佩特拉对利威尔的崇敬与爱,利威尔对佩特拉的欣赏与爱。一雨里艾伦如无尽的雨的无尽的暗恋,利威尔默不作声的拒绝与疼爱。那种从文字中流淌出来的爱的美感让我几乎癫狂。发疯一样地想诉说什么想发泄什么却无从说起。

利威尔的怀念让我心疼。艾伦无望的暗恋让我心疼。

一雨已尽,高地永恒。她写过一句,白云苍狗,人和时间都过得太蛮横。

这是一封给她的文字的情书。

评论(11)

热度(1)